大安國中圍棋專班
校長的話

        要在教育荒漠中,翻出一片綠洲,是需要多大的使命與豪情。2009年的北市大安國中,在鄭建華主任這位無可救藥的教育浪漫主義者,林美霞校長大力的支持,與一小群圍棋的愛好者的協助下,突破萬難,成立了圍棋專班。這難非當事人是說不明白的。畢竟在沙漠中挖綠洲,冷眼旁觀冷嘈熱諷的,定是超過願意拿起鏟子的,這也是激勵圍棋班成立,成為教育傳奇的必然。

        為什麼圍棋專班是典範,因為它為臺灣僵化的教育模式,提供了不一樣的成功實例。為學生學習能力的精進,找到了比填鴨教學更有績效的學習模式。遊戲是訓練能力最好的工具,這在許多教育理論早已讀爛了,但在國中階段卻少有人提及,更不用談在認知智識真正有成果的,理想早就。圍棋班的師生用短短幾年,就驗證了這烏托邦級的假設。圍棋班學生的表現成為大家爭相討論的話題,學棋所培養的能力,讓圍棋班的學生能別人用三分之二的時間學習,卻展現遠遠超越其他班級的學習成果,怎能不讓人睜大眼睛。或許十二年國教培養學生能力的困境,也將從圍棋專班的經營中得到明燈。

        感謝後援會重建了圍棋班的專網,讓有幸一同參與這教改橋頭堡的我們,在無界限資訊的洪流中,也有了屬於我們的小窩,將我們珍視的圍棋專班的點點滴滴,留下足跡,網頁訊息做了有溫度的溝通,將彼此更緊緊的聯繫。眼見這綠洲漸漸綠蔭青翠,眼下大家一定要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一切,為臺灣教育史續寫這美麗的傳奇!願與大安國中在所有親師生共同努力下永續精進!圍棋專班再寫頁頁輝煌!

校長洪錫璿敬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