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安國中圍棋專班
專班沿革

用圍棋寫臺灣教育歷史--大安國中圍棋班

        「我們想為台灣圓一個圍棋教育的本土夢」,因著這樣的理想與信念,臺北市立大安國中學務處鄭建華主任,一手催生了臺灣第一個實質「圍棋專班」,期待在正規的學校教育制度內,發展出能兼顧課業學習與圍棋運動的教學模式,為圍棋教育納入學校體制,根留臺灣的理想,跨出了重要的一步。

        長久以來,國人總有過這樣的感慨:為什麼許多優秀的運動選手、科學研究,乃至於是知名國際的得獎勳榮,榮耀都歸屬於外國,而主角卻都是來自台灣?棒球、籃球、乃至是圍棋運動,不都是如此。王建民,吳紀剛、張栩等人都在台灣成長、學習,最後卻都只能無奈的效力他國,當別人淡淡的面對著這無上殊榮之際,我們卻是大肆宣揚,高聲吶喊著告訴世人:「他們來自台灣」,偶而出現個本土冠軍,我們卻又要面對人才出走的危機,完全感受不到我們有能力把這一群台灣之光留在台灣,僅僅只能以國家意識、民族情感,把他們綁在台灣,阻礙了他們的發展,最後直至光茫黯淡。高球名將曾雅妮會不會是下一個台灣之光黯淡的故事?我們真的不知道,但我們希望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因著這樣的感慨與信念,也因著對臺灣土地的熱情,大安國中結合了一群熱愛圍棋、熱愛臺灣的家長,成立了全台第一個,目前也是唯一的實質「圍棋專班」,專班創立至今成功邁向第六個年頭,陸續號召了一群正值國中階段的圍棋好手,並網羅國內圍棋專業師資團隊,展開了為棋三年的專長訓練,期望為這一群孩子開展一個課業與棋藝兼顧的學習平台,期待他們有機會為臺灣發光,不致淹沒在一元化的升學框架裡,成為無數無緣發光的台灣遺珠。

        目前擁有學生總數達100多人的大安國中圍棋專班(包含重點班),透過各式各樣的教學活動與課程規規劃執行,不但協助學生平順的完成了與一般學生一樣的學習活動,更在圍棋運動的發展與學習上,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,參與國內重要圍棋賽事,獲獎無數,其成果展現有目共賭,國內各大平面與電子媒體均有鄉當篇幅之報導。顯已成為國內最具規模的圍棋教育訓練機構之一,其訓練質量與規模,已是國內少有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輝煌成績的背後,卻也有著艱辛的訓練過程與甘苦,在面對升學壓力的環境下,專班學生每週除了得應付與一般學生一樣的課業壓力外,仍得額外接受超過16小時以上的專長訓練;上課、下棋、打譜、記譜、詰棋訓練,乃至於對外比賽,每一項訓練都得付出相當的努力與心血,而每一場比賽的過程,更是學生們毅力與挫折容忍力的重大考驗,勝負當下立叛,沒有太多情緒調整的時間,因為下一場比賽立即就要開始。一群13、14歲的孩子,他們願意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與訓練,除了是對圍棋的熱情外,更多的是懷抱著對理想的堅持,他們相信,有朝一日,他們可以代表臺灣參與世界各項圍棋大賽,成為下一個臺灣之光,告訴世人我們來自臺灣。

        臺灣官員的學歷世界第一,但施政績效並沒有像學歷一樣令人滿意:臺灣運動選手的成就表現,相較於他們的學歷,也並沒有特別耀眼。這似乎證明了學歷至上的教育思維,已不符時代趨勢,更不是影響個人日後成就表現的重要因素。發展孩子的特色、培養其思考判斷與創造力,應是未來臺灣教育的主流價值。大安國中圍棋專班的教育模式,正要帶領著這一群孩子培養他們的特色,透過圍棋運動的深入研究,發展孩子們圓熟的思辨能力,創造生活與學習的無限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