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安國中圍棋專班
您是第
0304435
訪客
專班分享
臺灣學校圍棋教育推手-大安國中鄭建華主任
日期 : 2019-12-11 15:24:14

作者 : 108年度百大價值學校行政故事
臺灣學校圍棋教育推手-大安國中鄭建華主任

長久以來,我們總有過這樣的感慨:為什麼許多優秀的運動選手、科學研究,乃至於知名國際的得獎勳榮,榮耀都歸屬於外國,而主角卻都是來自台灣?棒球、籃球、或是圍棋運動,不都是如此。王建民,吳紀剛、張栩等人都在台灣成長、學習,最後卻都只能無奈的效力他國,當別人淡淡的面對這無上殊榮之際,我們卻是大肆宣揚,高聲吶喊著告訴世人:「他們來自台灣」,偶而出現個本土冠軍,我們卻又要面對人才出走的危機,完全感受不到我們有能力把這一群台灣之光留在台灣,僅僅只能以國家意識、民族情感,把他們綁在台灣,阻礙了他們的發展,最後直至光茫黯淡。

為台灣圓一個圍棋教育的本土夢,讓這一代臺灣的孩子們留在臺灣,臺北市立大安國中在鄭建華主任的推動下。於99學年度,在教育局的支持下,設立了全臺第一個「圍棋專班」,期待在正規的學校教育制度內,發展兼顧課業學習與圍棋運動的教學模式,為圍棋運動納入學校體制,跨出了重要的一步。

鄭建華主任,秉持其教育熱忱與對孩子們的願景的實踐的追求,期望讓這一群對圍棋運動懷抱理想與熱情的孩子,可以根留台灣,不再離鄉背井,遠渡重洋,到日本、中國繼續學棋。主任一手促成大安國中圍棋專班的成立,成為全台灣第一個以圍棋為訓練主題,兼顧圍棋、課業與品格陶冶的體育專班,讓有志參與圍棋學習的孩子們,可以在台灣現有的教育體制下,繼續其對理想的追求,有機會在這塊土地上為臺灣發光發熱。

從專班的申請設立、招生工作的推動、課程的規劃、學科與圍棋專業教師的延攬、活動的設計與執行,乃至於學生未來生涯發展進路的開展,處處都能看見主任用心耕耘的軌跡。專班成立迄今邁入第十年,除已成為大安國中光榮的指標、學棋孩子們爭相報名的升學首選外,圍棋專班更主導了臺北市,乃至全國圍棋運動發展的重要任務。舉凡各項圍棋賽事、國際交流、主題研討、政策推展、各項大型活動的辦理,大安國中圍棋班都扮演了重要的推手角色。

強烈的企圖心與完整的行政歷練,加上主任特有的創造力、解決問體的能力與資源整合等個人專長,創造了圍棋班十年榮景,也為圍棋運動在台灣發展,奠下了良好的基礎。



大安國中圍棋班超強團隊/開辦新苗盃圍棋賽,培育臺灣圍棋新苗

  

綜觀圍棋班十年,能發展至現今規模,除學校行政團隊整體動能的發揮外,主任個人行政歷練與人格特質的展現,發揮了極其重要的功能,其行政歷練與人格特質包括:

完整的行政歷練:鄭主任服務教職27年,歷練行政職務包括輔導組長2年、訓育組長1年、資料組長4年、輔導主任6年、學務主任3年及補校校務主任2年,行政資歷完整,歷練豐富。

善於解決問題:不論從圍棋班申請成立時,審查委員們因其對圍棋運動不理解所衍生的案件退回,至最終教育局的專案核准;設班之初的班級動蕩,乏人問津,至現在的爭相報考;專班課程規劃與活動辦理時的諸多問題,主任均以其解決問題的能力一一化解。使圍棋班成為有目標,有制度,許多學校急待學習的學校特色班級。

具高度創造力:主任以個人高度創造力,發展多元行銷策略,帶領專班創造獨特風格,進而使圍棋班成為全台圍棋發展中心。全年超過20次以上的代辦圍棋賽事、主導推動的國際教育交流、全臺首創圍棋賽務雲端平台的建置、快速引導的圍棋議題討論,以及專業志工團隊的推動,再再顯示主任透過高度創造力發揮,所呈現出的行政成效。

善於資源整合:大安國中圍棋班不只是大安國中的資產,主任更透過其資源整合能力,凝聚了臺北市圍棋協會、中華民國圍棋協會、培生文教基金會、佛光大學、臺北市第一國際獅子會及眾多圍棋發展機構,共同參與圍棋班的教育事務,打造大安圍棋班成為臺灣圍棋發展重鎮,擴展孩子們的學習領域,更創造了臺灣圍棋界龐大的就業市場。

如果要描述鄭建華主任在臺灣學校圍棋教育界的貢獻與角色,相信沒有人會質疑「推手」二字,這是主任應有的歷史定位。
作者簡歷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