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安國中圍棋專班
您是第
0304010
訪客
專班分享
給圍棋專班同學和家長的分享
日期 : 2015-12-08 00:05:32

作者 : 歐陽君政
想和各位同學分享幾段話:
  
一、給同學的話:
  
圍棋的世界很殘酷,天天都在上演無情的廝殺,是外人不太明白的世界,其中滋味只有你們最了解。
  
你們的棋力水平可以說是站在塔上的高端,外人都很羨慕你們有資格進入圍棋專班。
  
正因為如此,大家做到”謙虛”了嗎?  謙虛對有些人來說太難了對不對?
  
的確,競技場上要展現狠勁,信心及韌性不能輸給別人,同時還要表現的謙虛,在心情上是矛盾的,要做到真的很不容易。能做到的同學我們應該給他熱烈掌聲!
  
由於身邊環境”刺蝟性格”的人很多,如果你很乖就很可能會遭到刺蝟群的刺傷。
這種環境對你來說完全不是壞事,是歷練性格的好地方。挫折中能激發你的鬥志,從冷言諷語中化悲憤為力量,在人際相處過程中了解圓融的智慧,處事互動也能劃分原則性。
  
人都有好與壞的地方,也許你常覺得怎麼這麼多人那麼不講理!好像一點虧都吃不起的那麼愛計較?
  
因為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,如果你的個性是與人為善、處事以和平為主,還能幫助別人解決各種問題的話就真的太棒了!  其實大多數人永遠看不到自己的問題在哪裡。就跟下圍棋一樣盲點重重,自己輸了棋也常抓不到自己的問題在哪,如果來個高人指點,一點就讓你明白問題所在,你會不感謝那位高人嗎?    
  
當然,除非他人的問題不需要你的改變那就另當別論,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人生觀、價值觀。能改善別人是美德,終究還是要做好自己。
  
在此祝福各位同學能在圍棋專班的環境下,歷練出自己的性格。

二、圍棋專班的收穫
  
同學們,你們都很優秀。
你們的資質在一般的圍棋教室裡都是數一數二的。
外面圍棋教室的同學看到你們穿著黃衫軍的衣服出來比賽,就會覺得你們看起來”很帥、很酷、很強、很屌”氣勢超威!
我們大崗的同學比賽如果遇上你們,他的心裡會覺得怕怕的,都不敢亂使用平常”自信”的招法。
  
大家有沒有想過,來到圍棋專班能得到什麼?  你來圍棋專班的目標是什麼?
每個人的目標也許不一樣,有些人也沒什麼目標,來了就來了。
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。
  
那圍棋專班能讓你得到什麼呢?
  
第一:棋力速成的栽培。
在外面你想找職業棋士上課,一堂就要多少費用大家不會不知道。
在外面你想天天跟同樣水平甚至更強的對手對弈,很少有這樣的地方吧。
每天跟強的人接觸不變強都難。
想要得到你們的進步速度,別人可是花了2-3倍的時間都未必得的到。
我們這些二三十歲的”老棋手”看到你們的訓練環境,真的很羨慕你們。
要珍惜在圍棋專班訓練的機會,好好把握時間。
要感恩老師以及幫助過你們的人,尤其是鄭主任和你們的父母。
  
  
第二:以棋會友的機遇
圍棋班與普通班最不同的地方是在你畢業後,不管你未來會不會繼續下圍棋,都會覺得身邊的同學離你不會太遠,因為專業領域相同,而且一代傳承一代,不管過多久都還存留著共同的語言。
  
如果只是普通班,畢業之後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大家的疏離感也會越來越遙遠。
  
每個人想要的事務都不同,得到的收穫也會不同。你一定也有想得到的目標或事務,就用行動去追求吧!
  
  

三、棋品、棋德與尊重
  
前面說到謙虛,在你所待的環境應該能清楚看到謙虛一詞,好像只用在某些特定的人身上對不對?
  
棋力跟棋品有關聯嗎?    本質上是毫無相關的。​
任何人只要有一點成績或有一點成就,就會開始小得意。
”習慣”得到小成功的人難免會驕傲。驕傲久了就會開始自大。
  
其實不用騙人,棋力普通的人常會忌妒棋力更強的人。
主要原因是那些人棋力強就算了,嘴上還經常不饒人,再怎麼氣也拿他們沒轍(哥就是比你強,有本事來PK啊!你又下不過我還有資格說話?)
  
告訴你,棋力強是真的好,擁有別人得不到的水準是很厲害的。
但是,你也要知道圍棋世界的現實面。
  
首先,棋力強你能永遠拿第一嗎?    
不可否認你能那麼強,肯定是透過努力得來的。但假設你未來要靠這個專業深造(或兼職),你覺得下棋競技能維持多久?    有多穩定?
  
大家曉不曉得,在外面的圍棋教室,老師的棋力大多都不是太高,超過7成的老師棋力都還不如你們。
  
有沒有人知道原因?    是因為高手都不想來教圍棋嗎?
錯!    
是因為大部分棋力高的人經常缺乏同理心,由於自己太聰明也很自我,所以很難了解一般小朋友為什麼就是聽不懂他的語言,因此很快的就被淘汰了。
  
謙虛可以為你的人格分數加很多分,尊重別人多為他人著想可以幫你得到很多機會資源。
  
大崗國中每到寒暑假期間,都會邀約外界的圍棋高手來校指導我們的同學,條件就是棋力和品德都要到位,二者缺一我們都會再三考慮。
  
成長的過程偶爾驕傲難免,別忘了基本的謙虛和尊重別人的品德。
  
  
給家長的話:
  
各位家長好,我的年齡好像還沒有資格向各位長輩談論教育。
就以我目前的教學經驗來和各位家長分享。
  
來到圍棋專班每位家長目標都不同,有些往職業栽培,有些當業餘愛好,有些是小孩主動參予。
  
小孩要進步家長的責任非常重要,尤其是平常練習的叮嚀更是不可少。
小孩的玩心很重都是健康的心理狀態,這點家長倒是可放心。
只是怕玩了之後沒有自制能力的無限玩下去,總要有人來幫忙克制一下,能幫忙的角色就是家人。
  
至於用什麼方式能有效克制又不傷感情呢?    
  
如果能培養回家固定練習的習慣,那當然是最好的。
例如:你今天必須做15道題目和下兩盤棋,做完再去玩。
養成練習的習慣是最不累的方式。
(口頭上還是要講道理:你待在圍棋專班,當然有責任要每天練啊)
  
如果敷衍練習怎麼辦(題目亂做、網棋亂丟亂下)  ?家長又看不懂怎麼辦?
遇到這種問題就要另類規定了。
有一點很重要,就是:規則要事先訂好(最好能在一週前,給個緩衝期)
規定沒有達到某個成績或某些表現,應該減少玩的時間,增加練習量。
或是,你這週成績不太好,必須多加時間練習,下到成績恢復為止。
(最好能問問老師小孩的狀況,隨時關心他的問題所在,有時候成績不好也不是練習的問題,很可能跟心理、心態以及對手有關。)
  
偶爾來個物質誘因也是很好的,例如你這個月只要做到某個練習量或下贏某某人,就給點零用錢或買個東西給你。
用誘導的方式效果常常比處罰的方式更好。
總之就是要讓小孩有目標感,有成就感(努力有得到)的感覺。
就像是我們大人上班如果只要達到目標就有獎金有加薪,只要是有上進心的人都會想多努力一點吧!
(這項規則要小心運用,衡量能力和價值比例,算好再做,平常不應該給太好的物質,否則就沒物質可用了)
  
  
至於太極端的規則,像是完全不給小孩玩,或是只輸半目就挨棍子之類的我是不推薦,因為這種處罰如果沒有技巧就怕鬧出反社會人格。
  
我在圍棋教室見過有對爸媽都很優秀,但平時要求非常苛刻,差點讓小孩走向絕路的例子也有。
太極端就像是對賭,不是大成功就是大失敗(失敗的比例大於成功)
主要是性格都被練的很極端,對未來發展未必是好事。
  
我們的時間都不是很多,要如何有效的運用時間是一門學問。
我在大崗國中都是用以上規則約束同學,真的一點都不嚴格,他們過的很開心也進步的很快。
祝各位辛苦的家長能在圍棋專班的環境下望子成龍﹐望女成鳳!
作者簡歷 :
接觸圍棋時間:國小二年級開始。
棋風風格:從教學開始轉為學院派
  
目前在名人棋院和大崗國中圍棋專班擔任老師,教學經驗約6年
  
教學宗旨:培養興趣不強求,完成自己能達到的目標。
專長興趣:編寫圍棋教材,依照學生的喜好創造各種符合口味的教材,盡力達到別人所期待的,所需要的。